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

山南市2016-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五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市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全面改善,财政改革持续推进,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突出谋发展促增收,财政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5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19.19%,年均增长12%,收入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二。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08亿元,同比增长164.97%;县(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42亿元,同比增长80.43%。五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20.37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35.93%。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3.65亿元,同比增长129.93%;县(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6.72亿元,同比增长139.04%。全市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市县(区)支出规模逐步扩大,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支撑。

二、突出聚财力办大事,有力保障中心工作。

五年来,我们按照“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要求,树立整合资金办大事的理念,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精打细算安排支出,保障脱贫攻坚、边境建设、生态环保、泽当城区功能提升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统筹整合资金69.6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二是支持边境地区发展。五年来,累计下达洛扎、浪卡子、错那、隆子四县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47.52亿元,下达边境转移支付资金37.02亿元,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各项事业全面协调、有序发展。三是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五年来,共落实国家生态环保领域相关资金35.92亿元,市本级安排生态环保领域投入资金1.63亿元,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各类环境治理工程,有力助推了美丽山南建设。四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年来,市本级共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3.52亿元、非公企业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0.48亿元,对重点招商企业、非公企业等予以扶持,助推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五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五年来,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27.28亿元,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泽当城区补短板工程,扎实推进雅砻河生态综合治理、火车站站前广场、地下综合管廊道、城区照明亮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园等重点项目。

三、突出惠民生提品质,民生民利持续改善。

五年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情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保障民生支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落实民生政策65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财政民生领域支出超过74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教育资金112.92亿元,重点用于十五年免费教育、教育振兴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学生资助、教育提质、薄弱学校改造、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等,进一步改善了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二是支持健康山南建设。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6.52亿元,重点支持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医疗卫生“组团式”援藏、医疗救助、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助力了医疗水平稳步提高。三是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社会保障资金100.89亿元,重点用于社会保险、高龄、失能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2.93亿元,农村居民低保补差和城镇居民低保补差标准分别由2016年的2550元、640元提高到2021年的5060元、910元;落实城乡医疗救助金1.3亿元;落实农牧区“一孩双女”户困难家庭扶助、老年人健康补贴、先心病儿童救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资金0.64亿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12亿元;落实退役军人相关资金1.15亿元。四是支持科技文化事业发展。投入科技文化资金22.7亿元,重点用于科技三项、基层科普行动、雅砻文化节、文物和非遗保护等。五是支持实施“十大民心工程”。累计落实资金37.6亿元创新实施教育优先、卫生提升、社保扩面等工程,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深受各族群众好评。六是支持“双创”和就业工作。落实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1.39亿元,市本级安排就业创业扶持资金0.69亿元,用于创业扶持、职业培训补贴、特定就业政策补助等,推动就业和“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贷款贴息、减税降费等企业扶持措施,为企业纾困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定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突出促改革强管理,理财水平明显提升。

五年来,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大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管理,理财水平显著提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监管,预决算公开及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县两级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率均达100%。市本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62亿元,真正把有限财力用到了发展和民生等急需领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从2016年的1.2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0.86亿元,下降26.33%。公务卡、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专户清理等改革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采购及投资评审、国有资产管理、简政放权以及减税降费等方面有了新作为,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636宗,预算资金10.07亿元,实际采购金额9.70亿元,节约资金0.37亿元,节约率达3.7%;累计评审项目2068个,送审资金139.42亿元,审减资金12.81亿元,审减率9.19%;累计减税降费超过9.1亿元,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内控制度改革。在加强内控建设、完善规章制度、防范岗位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有了新举措。完善了预算编制、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梳理和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形成了程序规范、制约有效的办事机制,确保权力的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经过五年的持续奋斗,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山南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的无私援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提出的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放到党的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筑牢政治忠诚、推进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边固防兴边富民六个方面“走在全区前列”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力助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拓宽可支配财力,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点领域财力保障;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深化绩效预算、零基预算、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守债务风险防控底线;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更多的财政资金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