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

关于切实做好“两大节日”期间建筑领域及液化气站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将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委、市政府和区住建厅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切实维护社会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区)住建局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大意义,树牢“红线”意识、“高压线”意识,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任务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履行建筑领域及液化气站安全生产监督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力争不发生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施工生产事故,及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力所能及地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我市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面进入冬季施工期和年底用气高峰期,要督促各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持续加大对安全监管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工作,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作业人员,真正提高从业人员施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从根本上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伤亡事故;二是把“防火、防滑、防中毒、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纳入防范工作重点,加强作业人员生活区管理,规范取暖,严禁明火取暖和私拉乱接电器,严禁将在建工程(包括地下室)作为住宿场所,严防事故发生,加强起重机械设备管理,认真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三是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措施,对涉及高大模板支撑、深基坑支护、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市政工程等薄弱领域,有针对性的采取安全措施,特别是要严格落实现场带班、带班检查、旁站监理等各项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坚决防止“三违”行为导致事故;四是冬季施工的工程各参建单位以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冬季施工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督促施工企业编制冬季施工方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可靠,切实发挥投资效益。要对冬季停工的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核查,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业主安全责任制,有效遏制事故;五是组织力量对液化气站安全生产情况检查,根据液化气站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彻底的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要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障居民生活用气,确保节日期间液化气站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县(区)住建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以及风险高、隐患较多的企业,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能立即整改的马上责令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依法暂扣或吊销相关证照,并依照有关规定在招投标、资质管理等方面予以限制,切实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切实加强“大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

要高度重视“两大”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节日期间继续急需施工的工程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在现场值守,确保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到位。严格落实施工场地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应急预案制度。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设施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切实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妥善处置,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事故现象发生,确保应急反应信息畅通。市住建局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质安科科长次仁朗杰13989931444,质安科南朗曲吉13989031655

请各县(区)住建部门于2019年1月8日前上报市住建局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与建筑节能科。

联系电话(传真):0893-7939002

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