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

增值赋能——2021年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暨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那曲召开

2021年10月18—19日,根据教育厅工作部署,2021年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暨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那曲市召开。会议期间,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发来贺辞。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才仁郎公,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志国,那曲市政府副市长李猛,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副书记、馆长朱生高出席会议,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尼平主持会议。

会上,杨非宣读了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专为此次会议发来的贺辞:“祝贺西藏召开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西藏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希望西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支撑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

杨非充分肯定了西藏教育信息化取得各项成就,从回顾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情况。他强调,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西藏教育厅围绕“一个继续、六个提升”行动方案,构建了西藏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教育信息化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支撑作用和对教育创新发展、均衡发展的提升作用,基本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

就做好西藏教育信息化工作,杨非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西藏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把教育信息化作为西藏教育发展弯道超车、提升质量、促进均衡的重要手段,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西藏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完善“平台+教育”服务模式,统筹做好省级体系的规划、建设、运维与服务,提高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接入质量,让国家优质且免费的资源服务到西藏每一所学校;三是要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用好“三个课堂”模式,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当前要把工作重心从资源平台和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转向组织好数字教育资源应用、空间应用和支持服务,让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切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作用并开展常态化应用;四是建设汇聚丰富、适切的数字教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西藏实际,依托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汇聚丰富博物馆、科技馆、传统文化资源、普通话学习资源等教育大资源以及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培有创新人才所应具有的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

才仁郎公在致辞时表示,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暨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那曲市召开,这既是对那曲工作的肯定和关心,也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有力鞭策。那曲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地市在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胡志国在讲话时指出,2021年全区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主要任务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形势,着力抓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奋力开创我区“互联网+教育”建设新局面,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胡志国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革命性影响,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重点任务,要“建好、用足、出成效”。一是“建好”,坚持高标准建设,突出“三个推进”,即突出示范引领推进、突出全面统筹推进、要科学规范推进;二是“用足”,坚持高起点谋划,统筹“三个强化”,即强化一盘棋谋划、强化一体化发展、强化全方位保障;三是“出成效”,要坚持高质量打造,实现“三个突破”,即在优化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在创新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提升,在促进教育系统的稳定  和谐,在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胡志国要求,近年来,我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涉及资金多,工程量大,覆盖面广,各级教育部门务必把廉政问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到教育信息化建设全过程,一刻也不能放松地抓紧抓好,确保每项工程干干净净。要严明廉政纪律,各级审计、纪律监察部门对教育信息化工程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加大监督审计力度,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教育督导部门要把信息化作为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建立定期通报、催办督查等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期间,那曲市教育局、日喀则市教育局、聂荣县教育局、林芝市米林县中学、拉萨中学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赴那曲市第三幼儿园、那曲市第三小学、那曲市色尼区完小、那曲浙江中学、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那曲市高级中学现场观摩了相关学校教育信息化经验做法、特色亮点。还特邀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马小强作了题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建设与应用》专家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吴砥教授作《推动教育新基建,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公司副总经理张雷解读了数字教材相关文件精神,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相关承建单位技术人员做了专项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