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要点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自然资源厅精心指导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适应自然资源新职能、新挑战,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得到新提升,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2018年实现节余指标1680.35亩、调剂资金5.04亿元、位居全区第二,2019年实现节余指标3490.78亩、调剂资金10.47亿元、位居全区第一。按照统一部署,已将2018年到位调剂资金的70%、2.47亿元拨付有关县区,极大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是圆满完成规划区内土地储备出让任务,收储泽当规划区1213.8亩土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年度任务1000亩的121.38%,推进了江北区域、优化发展环境等土地储备。挂牌17宗、划拨转出让3宗,共出让20宗、1153.11亩经营性建设用地,上缴收益金8亿余元,为地方创收再创新高。除桑日、措美外其他9县共出让土地1271.29亩,实现出让收入0.58亿元。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部署、巡查排查、联合预警、应急处置、群测群防、工程治理等全方位措施,委托第三方按时段、分片区开展巡查排查,落实地质灾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全年发生的9起小型地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实施了8个总投资5580.88万元的地灾治理项目,申报了总投资4个多亿的“三年行动”地灾治理重点项目。

四是应保尽保重大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江北区域发展等建设用地,得到自治区审批55批次、7533.59亩用地。高效开展前置审批,预(初)审建设用地30宗、面积11728.11亩。主动适应卫片执法“年度+季度”新常态,2018年度部下发1364个疑似土地违法图斑,核查确认违法图斑319个,面积6086.65亩、其中耕地1258.61亩,整改率达67%;以季度图斑为依据,加大整改检查、督促力度。扎实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配合自治区检查调研、组织开展全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检查,严守了85万亩耕地和72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五是加快落实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非金属矿采矿权基准价获批发布,完成砂、石采矿权出让32个(其中新立17个、变更13个、变更矿区范围2个),实现收益金1.11亿元,走在全区前列。有序发展优势矿产业,全年开采铬铁矿11.8万吨、铅锌矿60万吨、岩金15万吨,实现金属矿业总产值7.46亿元;2013年以来累计新增铬铁矿430万吨、铅锌矿350万吨、铜多金属135.7万吨、岩金58.2吨,扎西康整装勘查区新发现远景规模超大型铍矿产地,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结合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和环保中央督察“回头看”、自治区巡查整改,以沿江一线特别是雅砻风景名胜区、幸福家园区域为重点,联合县区、部门开展砂石领域乱采滥挖行业乱象整治,全市注销非金属采矿权24个,立案查处9起违法开采行为、罚金 17.71万元。

六是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委托开展了国道、省道沿线无主和历史遗留34家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建库、编制治理方案等工作,初审并上报审查《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羊卓雍措、哲古湖地质公园申报工作。督促西藏矿业、江南矿业、华钰矿业、博盛矿业、华新水泥5家重点矿山企业,累计投资2个多亿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有序开展罗布莎-香卡山-康金拉铬铁矿和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2个绿色矿山建设试点。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保证金退还工作,把基金账户设立作为矿业权新立、延续的必备条件。各级财政共配套投资128.45万元,实施3个无主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

七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委托第三方开展现行规划实施评估,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专题研究,从落实项目资金预算、争取援藏技术支持、确定编制承担队伍、加快编制前期工作等方面,推进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一张图”系统建设,并专题部署、培训县(区)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发布实施了山南市和12县(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向自治区报审了山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方案和12县(区)规划;《山南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山南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绿地系统、城市抗震防灾、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等专项规划正在报批,城市设计试点的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等7项规划设计类成果已完成。

八是不断夯实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等基础工作,“三调”成果系全区首批通过国家核查,平均错差率控制在0.4%以内。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实测面积1023.24平方公里。开展错那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登记试点工作,颁发不动产权证书95本,试点取得初步成果。优化流程、加强协作,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发证,乃东区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11县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解决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安徽援藏开展了江北区域80余平方公里和错那、措美、浪卡子、洛扎县城区共24平方公里1:500地形图测绘,开展对口3县1:5万地灾详查及编制规划;争取将山南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张图”)建设等项目纳入了安徽省厅援藏计划;在湖南、安徽省各举办1期业务培训班,各省厅领导进藏对接指导和市局主要领导赴内地争取支持的交流交往日益加深;湖北省“小组团”方式开展援藏,从资金、技术、人才和知识、理念、作风等方面,带给我们极大帮助。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占用耕地难以避免,且大多项目是建在条件较好的耕地上,加上可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匮乏,退耕还林等政策的实施,县(区)政府及部门组织开垦耕地、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难度加大。

二是违法用地禁而不止。仍存在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现象,政府投资项目造成未批先建问题突出,脱贫攻坚用地“边报边建”落实不到位、只重建设不管报批,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增多,土地违法整改进度慢、执法力量弱、属地责任落实不力、拖欠新增费和被征地群众基本养老保险等问题还比较严重,全市共有988宗、22104.97亩(其中耕地4681.18亩)存量违法用地(2018年度以前的有669宗、16018.32亩、其中耕地3422.57亩)未整改到位,农村宅基地、交通、公共管理服务三类项目违法占地问题多(2018年度分别违法98、87、68宗,占总违法宗数的78%,占总违法面积的73%),隆子、贡嘎、措美等县一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严重超过15%问责线,亟需警醒。

三是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全市1700多处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点点多面广,随着今年气候因反厄尔尼诺现象极端天气增多,叠加地震、人为扰动等因素,地灾呈频发、多发、群发趋势,对排查、巡查、调查提出更高要求,现有工程治理项目、资金难以满足防治需要,群测群防员因监测知识不足发挥作用还不明显。

四是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压力大。矿山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的重视程度、资金投入还不能满足需要,没有落实边生产、边治理措施。以临时取料点的名义,砂、石乱采滥挖现象仍然存在。历史遗留和无主矿山历史欠账多、资金缺口大,恢复治理进度慢。

五是监管能力不足。部分县(区)部门规划职责划转后相应人员转隶少,规划工作面临人才断档。市级层面执法体制调整,自然资源执法出现职责、机构、人员“空白期”。国家、自治区密集出台了新土地管理法等系列法规政策,部署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等系列重大任务,干部职工全面、系统跟进学习掌握不足,向同级党委政府宣传法规政策的任务艰巨,系统现有人员数量、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

六是增减挂钩工作出现一些新问题。部分县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实不细,审核把关不严,在编制复垦设计方案时,出现明显错误。比如,错那县2018年拆旧区包括了寺庙、乡政府,琼结县为了争取指标把部分建新区纳入了拆旧区,扎囊县将同一宗地重复上报。

七是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不深、不细、不实,不了解情况、不提前谋划、不懂政策,忙于应付,甚至上面有文件、就是不落实,遇事讲条件、讲困难,没办法、没行动,影响了全局工作。

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客观条件、有主观因素,有自身原因、有外部环境等多方面情况,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对照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定位,开动脑筋、对症下药、切实解决,真正履行好建设生态文明、保障高质量发展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重大职责使命。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围绕“两统一”职责,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推进保发展、优空间、护资源、惠民生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有新提升。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在做好精准防控、保障自身安全基础上,按需不折不扣落实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等政策,复制借鉴、在有条件地方实施好不动产登记、现场自助信息查询等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

二是加强土地储备出让。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立足地方实际、坚持科学谋划,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年度任务,做好泽当规划区、江北区域各节点等成熟宗地收储出让,指导各县加大县城规划区、各类园区土地储备出让,为地方发展凝财聚力。

三是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增强三年政策窗口期最后一年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今年增减挂钩摸底调查和申报等工作。同时,各县区要提高下拨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落实2018、2019年度项目区拆旧复垦、申请验收、变更申报等工作。

第二、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有新格局。

一是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落实目标、进度和成果质量导向,按照充分体现党中央精神、广泛汲取社会各界智慧两条总要求,先行开展“一评估、双评价、三个专题研究”等基础工作,先行研究解决各类国土空间控制线交叉冲突问题,先行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框架,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控制性指标先用原来自治区规划确定的到2030年的控制数,等到国家、自治区下达控制性指标和市县编制指南后,再对规划框架适当调整、补上最重要的几个控制性指标。当前重点是协调编制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往前推进工作,各县区部门加紧落实编制经费、确定编制单位,力争年底前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建成全市“一张图”系统。强调一点,同步编制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完成县级以上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自治区和自然资源部具体要求,区厅在3月20日视频会议上作了重点安排,还没有落实编制经费和承建单位的县区,要加紧向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引起重视、争取支持,确保加快工作进度。同时,还要积极推进乡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统筹过渡期各项规划管控接续转换。各级空间规划批准发布前,要以依法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作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城市发展建设的法定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为适应将来更严格的国土空间规划打下基础。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类设计成果要按照原审批机制,加紧报批形成正式成果,同样作为过渡期各类开发建设依据,并且为过渡期后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体系打下基础。

三是全面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等规划编制。按照部、区厅统一部署,启动市、县“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加紧市级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十四五”生态修复规划、“十四五”测绘地理信息规划等编制前期工作,有条件的县区要积极跟进。同步开展各项规划数据库建设,为实现“多规合一”、融入“一张图”系统做好准备。

第三、强化监管,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要有新进展。

一是提升卫片执法整改率。要主动适应以“季度+年度”监测为主、即时监测为辅的卫片执法常态机制,深刻理解实施用地违法行为与新增用地审批挂钩制度,严肃看待“严起来”“刀刃向内”理念要求贯穿执法监督全过程,特别是对照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过去三年来,连续对拉萨、日喀则、林芝开展督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紧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对新增违法行为,特别是占用耕地、林地、草地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存量违法问题,要登记台账、落实责任、加紧消除违法状态,坚决避免因久拖不改、整改不力被自治区通报或约谈。

二是严格落实专项任务。始终高度重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把自查自纠阶段延长到4月30日,同时明确了重点整治阶段的几项措施,对核查发现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的查处后转交纪委监委处理,邀请有关媒体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对自查自纠结束后发现问题的一定会处理市场主体和直接监管单位,我们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到慎终如始,时刻不放松预防违建别墅问题。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按照区党委、政府下一步对该问题安排部署的专项行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加快推进市级层面执法职责、机构、人员重建工作,完成砂石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促进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在系统内落地落实。加强对新土地管理法、正在修订的矿产资源法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掌握运用,开展好“七五”普法,加强涉土、涉矿、涉规重大典型案件查处。县区部门要扛起属地责任,加强日常执法,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联合执法和检查督促,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等行为,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开展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尾矿库治理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领域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第四、调查确权,履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要有新基础。

一是抓好做实国土“三调”工作。要按照国家、自治区三调办统一部署,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并对成果质量负总责,扛起部门牵头责任认真推进各项具体工作,配合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三调”队伍、协调土地变更调查承担单位,扎实开展“三调”相关数据比对分析,聚焦现状数据真实性,深入分析现状真实性与现状合理性的关系,准确分析“三调”与“二调”数据的变化,直观分析耕地等重点地类变化情况及原因,坚持实事求是,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稳慎组织、确保做好“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和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二是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要按照自治区对2020年底前全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办证率90%以上的部署要求,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对已完成宅基地调查的补充调查农房信息,对新增宅基地开展房地一体地籍调查,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点房地一体调查确权登记,同步推进建设数据库、实现数据汇交。除法定职责外,县区部门要做好宅基地管理、查处违法行为等工作的移交。稳慎推进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组织已完成试点的错那县总结经验、移交成果,指导协调琼结县、乃东区推进有关工作,这项工作全面铺开要按照区厅“一定要听从自治区统一安排,不得擅自行动”的要求,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联动。

三是在摸清资源家底维护资产所有者权益上下功夫。要加快实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逐步查清区域内自然资源种类、数量、质量、空间分布等状况,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待自治区出台方案后,加紧制定市、县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实行报上级部门审核、以本级政府名义印发执行。有序探索统计、评估、核算等维护资源所有者权益的各项制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清单管理、报告编制等重点工作。要抓好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市场交易平台建设,对出让流程、公告内容方式、标底确定、招拍挂程序等进行全面评估,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措施、加强防控,及时堵塞漏洞。

第五、提质增效,提供自然资源要素支撑要有新举措。

一是提高土地利用保障水平。要结合实施新土地管理法,国家下放土地审批权限,由因素法分解指标改为实行土地要素支撑跟着项目走的土地计划管理改革,对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部署的重点项目,对“3+1”机场建设、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用地,提前介入、超前谋划,落实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指导协调县区部门、用地单位加大组件报批力度,全力做好土地供应工作。

二是有序发展优势矿产业。总结评估整装勘查、重点勘查和老矿山找矿等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情况,对接协调、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地质找矿工作,夯实铬铁、铅锌、岩金等优势资源储量。继续盯紧西藏矿业、江南矿业、华钰矿业、博盛矿业等重点企业,提升优化监管服务,持续推进加大开发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立足重点区域资源优势,助力矿泉水、地热、优质石材等资源开发,抓好石材产业发展。

三是深化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按照自治区即将出台的工作方案,抓紧开展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做好完善规范城乡基准地价体系、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定等基础工作。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入开展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建设,培育完善用地二级市场。全面推进砂、石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最大限度争取“净矿”出让,优化矿业权出让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依法改革非金属矿业权一年一延续办法,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按储量、开发利用方案等设置较长延续年限。

第六、绿色发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有新境界。

一是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加大雅鲁藏布江中游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系统修复项目申报力度,加强对上衔接工作,争取纳入国家支持项目库,实现早日落地。完成保证金退还工作,全面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制度,督促落实边生产、边治理,把设立基金作为矿业权新立、延续必备要件。实施措美、乃东、扎囊3个项目,持续推进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恢复治理。指导推进错那、隆子2个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继续协助推进羊卓雍措、哲古湖申报地质公园。

二是严格保护耕地。深刻理解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粮食安全问题,“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认真落实总书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我市乃至全区耕地资源稀缺、可开发后备土地资源匮乏、确保青稞安全必须严格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督促建设项目用地尽量不占、少占耕地、不得不占尽量占劣地,树牢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制度,对照占用需求提前谋划落实补充耕地指标,推行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加快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

三是促进绿色矿业发展。推进罗布莎-香卡山-康金拉铬铁矿和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2个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并及时总结成果、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其他矿山跟进建设绿色矿山,争取更多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绿色勘查。组织开展在产矿山矿产资源“三率”年度调查,督促提高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效率。加强地下水监测,配合开展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清帐”及第二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对照第一轮督察反馈的5项、17小项问题,对已整改到位的2项、销号11小项立行立改类问题,再核查确保结果真实、工作落实、档案扎实;整改时限截止2020年底的3项、6小项序时整改类问题,对照整改成效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为新一轮督察做好准备。

第七、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和服务社会要有新成效。

一是抓好地质灾害防治。针对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支撑、缺少科技创新支持短期内难以扭转,要以防为主,突出5—9月汛期作为重点时段,突出强降雨易引发威胁人群的泥石流、崩塌、滑坡作为防范重点,继续加强工作部署压实监测责任,继续开展气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继续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评估,借助外力、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做好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激发内力、提高基层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特别是发挥好群测群防员作用。要防治结合,推进监测预警、调查评价、群测群防、应急调查和综合治理五大体系建设,完成乃东、贡嘎、扎囊、加查、桑日、琼结6县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编制地质灾害“一张图”,推进地质灾害数据集成、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气象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对稳定性差、工程治理可行、对群众生命财产威胁大的灾害点,分级开展工程治理并按轻重缓急建设项目库。重点实施好错那县麻玛乡泥石流群(续建)和隆子县玉麦乡龙嘎加萨泥石流、三林乡班久林村崩塌、三林乡西卡下村崩塌等治理项目,以及桑日县雪巴村泥石流、乃东区曲米沟泥石流2个应急治理工程。

二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定扛起“政府部门不少于30%脱贫攻坚责任”,在配强驻村干部、扶持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结对帮扶等方面,继续为驻村点给予人才、资金、项目全方位支持。认真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的行业政策措施,力争今年调出3000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推进以森布日为重点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指导、督促易地扶贫建设用地既要用好“边报边建”政策、也要严格落实组件报批要求,加强边境小康示范村编制规划、地灾评估等协调指导工作,探索农民土地入股在光伏、水电、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长期收益机制,协调督促矿山企业以及土地整治、地灾治理项目等吸纳当地群众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三是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继续推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压缩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确保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推动加快重启泽当中心城区个人国有建设用地划拨转出让工作。加快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维护自然资源权利人合法权益。强化测绘管理职能,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测绘市场监管,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建成国土空间、地质灾害、矿产资源等规划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区叠加套合的“一张图”系统;提升“互联网+政务”在用地审批、不动产登记、地价评估备案、地质资料查询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水平;落实OA自动化办公系统、业务网扩容等改造升级。同时,积极争取援藏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