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抓规划执行与编制,促进产业发展。认真执行《山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山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尽快通过《山南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和《山南市边境旅游规划》并参照执行,形成“全域统筹、层次分明、执行有力”的旅游规划体系。

(二)抓项目建设与申报,促进提档升级。一是抓项目建设。抓好2021年10个旅游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复工建设,确保达到序时进度。特别要重点推进4000万元玉麦旅游基础设施和1500万元勒布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全年分别完成3000万和1000万投资目标。二是抓项目申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与自治区旅发厅沟通情况,争取扎囊宗贡布景区改造、浪卡子贡米旅游基础设施、国道219山南段旅游基础设施、洛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扎囊青稞旅游基础设施、沙漠公园(二期)等6个总计1.05亿投资项目纳入全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大盘子”。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围绕“十四五”规划建立好山南旅游招商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引强,择商选资,增强后劲,以推进湖南中惠旅旅游集团落地投资1亿元用于桑日达古景区综合提质和运营为示范项目和主要抓手,带动山南景区基础设施,交通网络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真正“硬起来”。

(三)抓旅游宣传与推介,促进市场扩张。一是打造在线宣传新势力。预计投入资金100万元将山南旅游自媒体(旅游政务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及抖音)平台和其他主流网络新媒体平台整合打包,形成营销合力,宣传推介山南旅游。二是巩固传统宣传阵地。预计投入资金600万元用于继续合作开展高铁列车、西藏航空客机的冠名宣传活动;预计投入资金180万元用于贡嘎机场、拉萨火车站广告投放和“3+12”援藏地市广告资源投放工作;预计投入资金80万元用于加大山南旅游宣传资料及旅游商品开发制作力度。三是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正在制定方案,计划打造山南市思金拉措情歌旅游文化节、普姆雍措“相约最美蓝冰”摄影文化节、羊卓雍措自行车公开赛、“一措再措”主题大会、区外组团社及援藏地市考察团赴山南实考察踩线以及旅游商品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四是大力开展旅游推介。继续组织举办“3+12+N”山南旅游联合宣传推介会、“3+1”山南精品旅游线路采风恳谈会、雅砻文化旅游节专场推介会以及“冬游西藏”巡回推介会。通过上述举措,形成网上网下、户内户外、各种媒介竞相发声的大宣传格局,使山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

(四)抓行业规范和管理,促进市场培育。一是做好数据统计。根据旅游经济运行情况,统筹考虑、科学精准制定2022年旅游接待计划预计2022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97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4%和12%)。二是提升景区品质。力争2022年完成羊湖、勒布沟景区4A级创建。三是做优接待水平。继续加强星级宾馆与星级家庭旅馆的指导和管理,推动我市接待水准持续提升,争取2022年新评2—3家星级酒店,完成星级宾馆、家庭旅馆动态数据库建设,建立竞争退出机制,对设施完备、服务优秀、游客满意的星级酒店、民宿予以奖励,对不符合标准或要求整改,经整改仍不到位的予以摘牌处理。四是组织系统培训。继续组织举办好全市旅游系统业务骨干、乡村旅游能人培训、景区讲解员培训、民宿从业者培训等培训班,乡村旅游旅游系统干部管理培训班。五是抓好行业监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认真落实安全应急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与各县(区)旅发局签订旅游部门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在汛期、暑期旺季和重要节庆期间要积极联合应急、消防、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各类专项安全检查;督促县(区)和羊湖、勒布沟、桑耶、东环线等重要旅游景区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并定期组织各类安全演练。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月”等各类宣传活动。

市旅游发展局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