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通知公告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山南市关于更大力度提振经济发展保市场 主体保就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南市关于更大力度提振经济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山政发〔2022〕34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山南市关于更大力度提振经济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若干措施》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南市人民政府

                                                                                          2022725


山南市关于更大力度提振经济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用足用好用活国家6方面33条和自治区38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一、强要素保运行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好减税降费、退税缓税,不断简化办税流程,强化政策培训辅导,做到应享尽享、快享速享,以精准高效的税费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享受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市县两级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分解下达资金,及时做好资金拨付。重点针对2022年市级预算项目支出为零的水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城市更新照明提升等24个基建类项目,加快支出进度,力争7月底前形成实际支出,年内完成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及以上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力争盘活资金8亿元以上。

3.扎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申报和支出。围绕债券申报的9大领域,加大申报、衔接、争取力度,新增债券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切实压实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工作责任,认真解决项目建设实施“中梗阻”问题,加快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切实防止资金闲置浪费,确保债券资金下达项目单位后,3个月内务必形成实际支出。

4.支持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用好用足“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形成一批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最大化发挥政策效应。聚焦受疫情影响主体、金融助力四件大事、稳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落实“三张清单”+减费让利要求,推行主办行+政金企融资对接例会机制,推进信贷总量结构稳定增长和产品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二、稳投资保增长

5.加快推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及边防公路建设项目。足额落实山南市农村公路10%的配套建设资金,市县两级安排资金8532万元(市本级安排资金4332万元、县级安排资金4200万元),实施23个农村公路和库局至雍布四级砂石路建设项目。

6.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本级财政筹措资4.79亿元(其中,本级预算1.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3.29亿元),加快推进湖北大道综合管廊、森布日安置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西藏幸福家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泽当城区给水管网改造、拉康镇供水设施等项目。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实施泽当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项目(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1.1亿元)。

7.加快推动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在落实财政既有资金5000万元的基础上,市本级再安排2500万元,谋划推进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建设。市本级、乃东区各安排1000万元,启动实施乃东区公共体育场项目建设。市本级筹措资3.97亿元加快推进市广播电视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职工活动中心、人民体育馆、游泳馆(健康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建设。

8.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出台《山南市促进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管理办法(试行)》《山南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山南市招商引资项目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紧盯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推动夯实招商基础、优化环境、节会招商、对口支援招商、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9大行动,并通过推介会、网络平台、上门招商等方式,力争年产200吨西藏益生菌产业化项目、西藏宏农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二期项目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51亿元。积极协调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200个。

三、降成本保供应

9.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市本级安排资金1500万元(最终按实际发生计取),对已申报的国有企业截止2022531日贷款额56620万元进行为期一年(20226月—20235月)的贷款贴息,缓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

10.本土资源加工类产品出藏物流补贴。用好本级安排的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对我市从事生产的天然饮用水、藏药、民族手工业等生产的中小企业直接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出藏的,年度实际产生运费500万元(含)以上的出藏物流费用,按20%的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一次性物流补贴。其出藏物流补贴不得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山南市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企业)物流专项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山农发〔20223号)政策重复享受。

11.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用好市本级预算的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对截止到20221231日入库满一年且财务资料齐全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按照年营业额实际增速给予 3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已入库的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年营业额达到500万元以上,且各县()连锁加盟网点数量不少于5个的,给予15万元一次性奖励;委托第三方会计机构为限额以上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服务。用好市本级预算的电商物流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对电商企业线上销售产品配送到县()、乡()、村()(不含乃东区各社区),按每单1元、2元、3元的标准分别进行补贴,每家企业补助金额不超过 20万元;电商物流企业特色产品出藏物流环节,按每公斤0.2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每家企业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本条政策不与前款第10条政策重复享受。

12.鼓励商贸服务企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市本级安排资金500万元(最终按实际发生计取),对于登记注册地为我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经营和纳税、20221231日前达到“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标准,并首次进入统计联网直报名录的企业,给予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到2023年底仍在名录库中的企业再给予4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2022年度在库且财务资料齐全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额实现增长的,按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不足一个百分点的按一个百分点计算)奖励2000元,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本政策与自治区商务厅制定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重复享受,不与招商引资相关政策重复享受。

13.助力快递行业稳定发展。市本级安排资金55万元(最终按实际发生计取)。其中,安排资金29万元对全市在邮政管理系统许可或者备案、经营一年以上、状态正常的快递网点给予一次性补贴安排资金26万元对全区交邮合作试点的琼结县、乃东区(不含县区所在地)快递下乡进村,按照乡(镇)、村快件3/单的标准进行,补贴期限6个月(202271日—1231日)。

14.支持企业稳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电费缓缴期,缓缴期内免收欠费滞纳金。对工业用电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采取一定期限内“欠费不停供”、年底补缴、免收滞纳金等形式,降低工业用电成本。市本级安排资金400万元(最终按实际发生计取),对2022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用电实际额度较上年增长的,给予本年度工业用电电费实际增长额度10%的用电补贴,支持企业满员上岗、满负荷生产。

四、稳岗位保就业

15.加大企业扩岗扶持力度。市本级安排资金100万元,对截止2022620日,我市国有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新招录山南籍员工并签订2年以上就业合同、实际在岗时间超过4个月,新招录员工的,按5000/人给予一次性扩岗补贴。

16.支持重点“小升规”企业发展。市本级安排资金100万元,对登记注册地为我市、依法纳税和经营、20221231日前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并首次进入统计联网直报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2023年底仍然在库、持续发展较好、稳定吸纳人员就业(签订就业合同1年及以上)超过35人(其中山南籍就业人员超过8人)的,再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本政策与自治区经信厅制定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重复享受,不与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我市中小企业扶持其他政策重复享受。

五、促消费保市场

17.优化服务行业发展环境。支持餐饮、批发及零售等服务行业通过美食节、夜摊等多种方式开展经营活动。对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主体实行备案管理。允许各类服务行业按照规定时间在广场周边和指定区域等公共场所开展夜间经营活动,免收场租费、摊位费、垃圾处理费。在夜间消费场所增设临时停车位,实施临时管理。

18.开展“雅砻新消费”主题活动。统筹安排促消费专项资金1500万元,在雅砻文化旅游节、中秋国庆、雅砻物交会等消费旺季,充分发挥线上服务优势,鼓励大型综合市场、家电卖场等零售企业和电商平台,适时发放节能环保、家电家具、零售餐饮、高原多功能烹饪炊具、新能源和小排量燃油车等电子消费券,引导群众拉长消费线、扩大“二次消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回暖

19.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用好市本级预算2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年内完成“3+12”援藏三省及重点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山南G219“一措再措”、高铁冠名等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完成全市旅游资源普查、旅游市场调查统计工作。按照《山南市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实施细则》,对2022年度我市内参与旅游产业的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星级酒店、旅游购物示范点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旅游讲解员、导游给予一次性奖励。落实好自治区本地游优惠政策,完善制定2022年度山南市促进本地游细化措施,安排专项资金,对A级景区(含寺庙景区)、旅游运输企业、星级饭店给予补贴或奖励。推出本地游精品旅游线路,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周末、节假日参与本地游活动。优化边境通行证办理流程,推行马上办、异地办、就近办等旅游便民措施。

20.文化产业促消费。市本级安排资金200万元(最终按实际发生计取),用于2022年藏博会和区内外各类文化展览,鼓励山南优秀文化企业参加区外各类文化产业展会。

六、附则

1.本政策措施为阶段性政策措施,执行期限为自印发之日起至20221231日,部分延续执行的政策按明确的时间节点时间执行。

2.各牵头部门于本政策措施正式出台后一周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落实办法,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确保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达到预期效果

3.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担当、精准发力,加强部门间、行业间的协同联动,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4.财政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5.本政策措施由市发改委会同市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