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信息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全方位促进安徽援建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安徽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加强对“组团式”援藏教育领导,强化思政工作引领,以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工作,全方位促进援建学校高质量发展,山南二高高考成绩迈上新台阶。2021年高考达本率52.76%,比来时提升28.08个百分比,创近三年达本率新高;重本达线率15.39%,创近八年新高;文理科全市第一名;总上线率98.93%,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得到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肯定。

安徽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以思政工作为引领,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法,得到省市中央各种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得到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表扬与肯定;也得到了安徽时任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充分肯定和表扬!2021922日,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书面批示与表扬,20216月安徽援藏总领队汪华东书记向省长汇报工作时,王清宪省长就教育援藏思政工作取得成绩也给予充分肯定。

一、在德育思政工作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把思政德育建设作为重点,制定思政德育体系建设方案,以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为思政教育载体,以践行铸魂育人构建思政教育新体系。通过主题活动月、德育基地建设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推进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切实增强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制定“十五五”(十大主题活动、五个德育基地、五个特色社团)德育思政方案,聘请安徽省1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为二高校外思政课教师;安徽援藏工作队领临时党委制定了援藏党委委员联系班级上思政课,截至目前,安徽援藏工作队领临时党委书记、山南市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汪华东和11名党委委员进学校、进班级上了31堂思政理论课;邀请山南市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成仓同志进学校给全校师生上思政课;在中组部组织的中期援藏会议上安徽援藏工作队作了《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报。通过创新方式,丰富思政课内涵,提升教育效果。

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亲爱师爱科学知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德育思政工作的主方向,把“领跑山南,享誉西藏,知名全国”作为德育思政的大目标,探索师资队伍专业化、主题活动品牌化、德育基地社会化、思政工作制度化“四化一体”工作思路。他们针对性引进山南当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进校园,配齐建强本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素养,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2019年以来,安徽援藏工作队组织开展了10次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组建“黄梅戏”、“锅庄舞”等”五个学生社团,开展了系列德育思政活动,产生了较大反响。比如,2019年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爱国活动。上了中央政府网站头条、东方时空、教育部网站头条、今日头条、《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安徽新闻联播、西藏新闻联播等,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央、省、市三级主流媒体刊播稿件140多篇(条),百度搜索主题词“山南二高 我和我的祖国”网页达154万个,网上浏览量突破2000万次,实现了安徽援藏暨山南二高宣传首上人民日报、首发新华社、首登央视、首进“学习强国”平台等多个第一次的突破,特别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活动,《新华每日电讯》引用活动中的一幅照片作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大会重要讲话的压题照,产生了良好宣传效应和社会效果,展现了安徽援藏学校崭新形象和亮丽风采。

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多方开辟校外德育基地、劳动基地,如山南市革命烈士陵园、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山南市博物馆等。在校内,他们建有党建长廊、德育展览室、“五史”教育长廊、功勋人物文化墙等,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下一步,学校还将通过给楼宇、道路命名,统一建筑外墙皖藏风格等方式,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感染和熏陶。

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实行“一聘请二派出”机制,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和多方联动机制。安徽援藏“十四五”规划中,将有4500万元资金投入建设一流智慧化校园,助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山南二高、完全中学14名思政骨干教师到内地考察学习,提升思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已安排30名学生、即将安排130名藏族学生到安徽研学游,把爱我中华的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20192020年,安徽援建学校连续两年被山南市委、市政府授予“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并被推荐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先进单位”。德育思政工作案例获自治区首届“两融杯”教育教学成果交流及展示活动一等奖。

通过系列举措,安徽援建学校德育思政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得到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202184日、2021830日头条分别进行3000多字长篇幅报道。

二、在教学教研工作中进行示范引领辐射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注重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创新教学形式,助力师生成长,注重发挥师资优势,强化造血功能。安徽援藏教师带动本地教师开展的“高考加油站”、“空中课堂”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在教学研究中,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以帮助教师明确课改方向、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为目标,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研促教,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援藏教师带头上示范课,指导、培养本校青年教师,开展2期送教下乡活动,参与师生近2000人次。组织开展“送教山南,线上培训”活动,共培训山南市域范围内四所高中的当地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112人。

三、在创新团队、学校管理中促进两个融合

在援藏团队内部,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以政治建设补足精神信念之钙;加强各项管理考核制度建设,让队员们做到工作有纪律,行动有规矩;以文化建设纾解队员工作、生活压力,展现精神面貌,增进彼此感情,凝聚团队力量。

学校管理上,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补充完善各项制度,科学合理用人,特别是重视发挥援藏教师的作用,把他们安排到学校各处室办,单独或与本地中层干部平行任职,既充实了中层管理部门的力量,又加强了“两个融合”,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

援藏两年多来,安徽“组团式”援藏教育强化思政工作引领,以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稳步推进三年援藏工作计划,有力促进了安徽援建学校内涵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