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21 11:14:0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山南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

一、概述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统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公众参与,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山南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常设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及领导小组,充实了人员队伍,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制。

(二)完善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山南市注重从强化制度落实入手,制定下发了《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完善了《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梳理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及发布工作流程》等各项规范性制度。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相关工作制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山南市各县(区)、各部门推进工作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服务大厅、新闻媒体、热线电话、短信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信息,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7年,山南市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2021条,其中:各县(区)主动公开24587条,市直各部门主动公开7434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89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276微博发布政府信息1822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2638条;通过广播、短信服务平台、发放政府宣传资料等其他形式发布政府信息7933条。


(二)回应解读方面2017年,山南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6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政策解读稿件回应278次,微博微信回应13次。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2017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4件,均及时予以明确答复,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行政诉讼方面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方面2017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事项21件,均已办结,回复率10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方面2017年,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收取费用情况。

(八)机构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底,山南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2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9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3个,其中专职人员20人、兼职人员73人。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方面2017年,山南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0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培训75人次。

三、存在问题

2017年,山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机构力量薄弱。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人员居多,工作力量薄弱,人员变动大,造成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够高、效果不够好。二是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缺乏主动公开意识,未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有关决策、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有待加强。

  1. 改进措施

下一步,山南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项目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新生成的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