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7 18:31:1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藏公开办字〔20191号)的要求,编制山南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11日到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山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7822151,电子邮箱:snszfbxx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山南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以公众关切为导向,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着力点,已基本建成发布、解读、回应的政务公开新格局。

(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发《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山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规定(试行)》和《山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二是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结合网站普查工作,定期通报信息公开情况,对部门未建立门户网站的部门通过提供信息公开显示窗口,方便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培训班,融合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等内容集中进行培训,全市50个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1.png

(二)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于20186月开始启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建设,将建成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12县(区)门户网站和18家部门为子站的政府网站群。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已于1215日正式上线,已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870余条。二是首次启动了政府公报编制工作。草拟了《山南市政府公报》样稿,申请了内部准印证号,确定了印刷单位和投递方式,第一期正在筹备出版中。三是强化12345市长热线管理。工作日实行5×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全年12345接到群众来电416件,已办结405件,办结率97%四是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办理答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16条,办理答复市门户网站留言1条,办理答复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留言2条。

(三)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要求各单位将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印发了《山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发布时效、更新标准和责任单位。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将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等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是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要求公文起草单位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81条,其中:各县(区)主动公开31310条,市直部门主动公开4971条。

图片2.png

(二)回应解读方面。2018年,全市共回应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05次,参加新闻发布会5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政府解读稿件回应127篇,微信微博回应7次,其他方式回应56次。

图片3.png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2018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不同意公开4件。

(四)行政复议方面。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行政诉讼方面。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方面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案件。

(七)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2018年,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收费情况。

三、主要存在问题

2018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对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望仍有不少差距,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少数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单位的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山南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监督考核,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大行政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强化监督考核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强化培训指导。进一步加强人员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的培训方式对各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三)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监控管理,全面掌握政府网站运行情况、日志管理、用户访问情况,预警、诊断、管理、优化以及绩效评估分析各子网站状况,发现问题马上整改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