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督察动态

乃东区及时整治环保信访举报件

时间:2022-04-08 20:27:15 来源:山南报 作者:


立行立改:乃东区及时整治环保信访举报件

3月27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反映,位于乃东区泽当街道办事处郭莎社区的山南星路沥青拌合站存在“原材料是挖周边的山”“该厂噪音扰民,空气里面全是沥青的味道”“晚上排放污水,污染物流到农田灌溉渠”等问题。接到信访举报件后,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核查,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整改效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委副书记、市长次仁平措,市委常委、秘书长赫沛,市政府副市长次仁等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督促整改。乃东区主要领导、市整改督办组、市生态环境局及乃东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前往现场核实查看,并在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作出处理。

图为星路沥青拌合站负责人和职工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经核查,山南星路沥青拌合站于2020年11月取得环评批复(山环审〔2020〕86号),2021年2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竣工并投入生产,2021年10月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工作,并出具验收报告;2021年12月20日停产,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

接到整改通知后,山南星路沥青拌合站直面问题,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排查。经核实,该厂原材料均从桑日县霍布淌、绒乡等手续齐全的正规砂石厂购买,不存在采挖周边山体行为。该厂在平整场地的基础上修建厂房,未及时治理边坡,现企业计划自筹240余万元用于厂区边坡治理,已于4月3日开工,拟于6月30日竣工。

图为星路沥青拌合站正在进行边坡治理。

针对“该厂生产经营期间产生噪音及异味”问题,乃东区副区长、督察整改组组长张琥表示:“目前由于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暂不存在生产噪音和异味,待企业复工后,我们将定期对厂区及周边敏感点的噪声、空气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针对“晚上排放污水,污染物流到农田灌溉渠”问题,经核实,星路沥青拌合站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清掏施肥处理;设备清洗和地面冲洗废水经四级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内绿化、降尘等循环利用;雨水经厂区明渠管网收集后排至泄洪渠,厂区周边无其他外排口,符合环评要求,此问题不属实。

“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厂区现在正在进行植树种草等绿化美化工作,同时也在进行护坡治理工作。”山南星路沥青拌合站负责人王炎表示,在今年复工前,他们将会再次邀请环保监测部门进行现场监测,待达标后再正式复产,同时,在以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将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图为星路沥青拌合站组织员工正在植树。

“针对群众反映的三个问题,我们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准的整改方案。整改过程中,我们邀请周边群众参与监督,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向周边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群众对我们的整改措施以及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表示满意。”张琥说。

泽当街道办郭莎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布阿南说:“接到举报后,山南星路沥青拌合站马上进行了整改,我们都很满意,今后,希望他们在带动群众增收就业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环境。”

下一步,市、区整改督办组将持续跟踪、督办企业从严从实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整改结果令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