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隆子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2-04-06 20:59:52 来源:山南报 作者:

为了这一方绿水青山

——隆子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隆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呵护着一方绿水青山。2019年11月,隆子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突出对标看齐,构建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完善顶层设计,出台了《隆子县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制度》《隆子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隆子县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制度》等促规范、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配齐县生态环境分局人员力量,细化明确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村居直接责任、驻村工作队协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确保了工作高效落实。

突出多措并举,构建精准到位的防治体系。坚持将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认真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规定,扎实推进“美丽隆子”建设。始终坚持把传承弘扬“沙棘精神”“列麦事迹”作为美丽隆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加大“六清六改”工作力度,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面貌彻底改变,绿色隆子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积极加强对县域内洗浴场所的监管,煤改电、煤改太阳能全面完成,大气污染显著减少。

突出统筹兼顾,构建生态优先的发展体系。突出抓好隆子特色农牧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实施了百亩高山茶园、万亩黑青稞为主“百千万”工程等特色农牧产业。加快推进黑白花奶牛、黑藏鸡、黑藏猪、黑青稞深加工“四黑”产业发展,确保了农牧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严格落实项目审批环评手续,严禁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隆子。持续加大对各类企业生态环保监督力度,制定出台《隆子县重点污染源现场检查制度》,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领域的环境监管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统筹推进以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体验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线路规划,开工实施玉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旅游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实践让隆子人民懂得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惠让隆子人民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隆子县委政府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造就了一方净土、保护了一方平安、富裕了一方百姓。下一步,隆子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隆子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这里的绿水青山代代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