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3-09-09 20:33:57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环境整治再发力美丽乡村入画来

——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综述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这座距离泽当10余公里的小村庄,是远近闻名的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藏戏第一村,现在成为山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体验高原慢生活。

如今的美丽乡村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开展,社区致力于打造民宿旅游升级2.0版本,以自治区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狠抓重点促推进。社区围绕地净路畅街整洁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残垣断壁清理、私搭乱建拆除等方面,社区将集中清理出来的集体建设用地、荒地等分别划分为车辆停放点、建筑材料堆放点、柴草堆放点、人畜分离点、畜禽粪污堆积点五个区域,实现了统一堆放、统一管理、统一养殖,做到了疏堵结合,社区环境更美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了新提升二是凝聚共识促落实。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环保意识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卫生意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联户长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干部牵头、党员带头、全民支持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三是党建引领促提升建立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机制,实行“17N”分片包干责任制,组织群众“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时,周六干半天”,一体化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风治畜治厕所等“七治”活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庭院整齐美观、屋内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昌珠镇聚力群众对更高质量生态环境的新期盼,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里子面子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社区内主干道建成了柏油路,小街小巷铺设了青石板,太阳能路灯、卫生厕所、污水垃圾处理实现了全覆盖,粪污臭气熏天、饲草乱堆乱放、大车乱停占道现象得到了根治。实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新建了文化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材,群众文娱也有了好去处。面子有了,“颜值”更高了,里子足了,村民们住得更安心了。真正实现了“一处美”向“一片美”“环境美”向“生活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绘就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