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加查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齐发力 乡村“蝶变”焕“新颜”

时间:2023-09-09 20:36:27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美丽乡村建设决策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委政府关于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加查县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以农牧区厕所革命、人畜分离整治、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扎实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下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美颜键,擦亮农牧区人居环境底色,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百姓赞的魅力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是组织引领聚合力,谱写人居环境整治前奏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先锋组,组建了4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7个攻坚突击队的核心组,打造了以各乡镇、行政村为主体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配合组,制定了《加查县2023年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形成县乡村多层级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加查县县级干部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包保机制》、《加查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机制》,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县直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副乡镇长前往浪卡子县和贡嘎县江达镇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本级财政投入整治资金941万元,援藏资金150万元;村集体经济142.05万元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党建引领赋动能,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3000余名党员、群众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结合三包五带五促、党员到村报到服务、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划片定责,逐户开展,同时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群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有机结合,形成的党建引领+支部驱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党群齐发力,推动乡村环境由“脏、乱、差”向“净、绿、美”提升转变。截至目前,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174场次,群众累计投工投劳25000余人次,治理残恒断壁1402处,127566.24米,私塔乱建544处,整治乱堆乱放1385处,清理白色垃圾1500余吨,投入机械1806辆次,完成污水治理54处,清理卫生死角700余处,完成人畜分离任务分解333,完成改厕任务3755户,完成率95.2%

三是创新引领谱新篇,唱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全县各乡镇积极探索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好经验、好做法,形呈现了“遍地开花、处处结果”的良好景象。安绕镇“6+5+4”工作法,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打基础、立长远,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含金量”与人民群众“满意度”“同频共振”。加查镇“四个一”工作法,扎实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坝乡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严格控制,重点治理不断开创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崔久乡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立足生态优势,突出产业特点和人文特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干部带头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农牧民群众精神面貌持续改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拉绥乡采取“党委驱动、支部带动、党群联动”模式,围绕“六集中、六统一、六打造”,吹响“十名干部 百名党员 千名群众”红色冲锋号。洛林乡坚持党建引领7+X工作模式,实现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六净”、“五入”“四不”、“三齐”冷达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基层党组织敢战、能战、会战,切实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