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用“四色”勾勒“四图” 让勒布沟生态环境更上新台阶

时间:2023-09-12 20:51:08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错那市委、市政府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认真对照区党委着力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部署要求,围绕“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走在前列”的目标,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产业旅游等业态,充分发挥勒布沟的特色优势,探索“生态+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一批聚特色、有文化、富内涵的生态品牌,真正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用“生态色”勾勒边境长廊上的风景图。

彰显“本”色,勾勒丰容“规划图”。43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错那撤县设市,市政府驻地迁至麻麻门巴民族乡政府,95日,经自治区党委、市委同意挂牌成立。撤县设市以来,错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示和王君正书记“让建筑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城市建设、当前发展和长远规划、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准确把握错那新城功能定位,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按照一主一副”“一体两翼布局模式,坚持在推动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上下功夫,严格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确保绿色面积不少于规划区域内的40%,保留古树、控制生态斑块和廊道,避免搞高切坡、大开挖,延续生态功能,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节点、安居乐业的美丽边城夯实生态基础。

提升“成”色,勾勒丰美“生态图”。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时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勒布沟,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门巴族的居住地和发源地,是举世闻名的门巴族诗人仓央嘉措的故乡,是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是集生态、民俗、红色、人文、地理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历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勒布沟绿色发展、文化发展、人居环境发展等方面投入,勒布沟打造成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门巴文化展示区”“特色生态旅游小城镇”。一方面充分突出门巴文化,挖掘门巴特色,建成门巴风俗馆,留住乡愁,守护非遗文化;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强化乡村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勒布沟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2022年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27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10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2019年,勒门巴民族乡斯木村荣获“中国村庄2019幸福村”称号,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错那市勒布沟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西藏首个荣获此称号的地区,2020年勒门巴民族乡勒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创建自治区美丽宜居乡村4个。目前,勒布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建新基地创建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

擦亮“底”色,勾勒丰裕“产业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造就勒布沟的绿色产业发展,历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援藏工作队支持下,勒布沟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茶旅融合道路,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大力发展茶产业。一方面吸纳地方就业,投资建成茶厂,引进先进种茶技术,完善制茶工艺流程,打造了“勒仓莲”等高原优质茶品牌;另一方面采用“采茶+旅游”模式,融合观光与采茶项目体验,让外来游客沉醉其中、玩的舒心,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世界最高海拔茶园勒布沟茶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茶产业旅游为当地群众带来切实的“实惠”,边境一线群众真正将“生态饭”牢牢端在了自己的手中。2021年北京两展一节茶叶产品评选中“勒仓莲”牌雪域毛峰和雪域勒红分获特别金奖和金奖。2022年底成功试种莓茶,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打造“特”色,勾勒丰润“旅游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坚持念好字经、做好文章、打好生态品牌,突出勒布沟景区的核心景区作用,整合旅游资源,实现绿色休闲与红色旅游有机紧密结合,一方面规划、提升勒布沟景区的度假休闲功能,启动勒布沟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商业化引进了一批星级酒店,提升接待档次,打造“休闲度假的高端产品”;另一方面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扩建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部场馆,建成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遗址成为勒布沟一张响亮的招牌。同时,以节庆活动为载体,聚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亮点,丰富对外宣介的途径,营造良好文化旅游氛围,不断展示特色文化魅力,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