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乃东区“三抓”到位推动畜禽粪污治理

时间:2023-09-13 18:18:04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近年来,乃东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为具体抓手,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资源加快实施乃东区畜禽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一期、二期项目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努力谱写农村绿色发展新篇章。

抓组织保障到位乃东区始终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乡村生态振兴重大工程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关键抓手,以项目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以实际成效促农村环境改善。2021年以来,乃东区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督导检查、绩效考评等机制,统筹协调解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印发乃东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落实,为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保障

抓项目实施到位。山南市乃东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800万元、地方配套500万元、企业自筹500万元。先后实施了投资2051万元山南市乃东区畜禽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 (一期)建设项目投资为1749万元的(二期)建设项目。乃东区范围内4家规模化养殖场(白荣奶牛养殖场、索珠藏香猪养殖场、巴山农牧万头生猪养殖场、贡桑禽类养殖场)、2有机肥厂、1747户农牧民养殖散户纳入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范围积极组织农牧民自行实施分散式养殖户畜禽粪污资源利用项目部分,将农牧民增收与农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抓资源利用到位。一是不断完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体系,督促全区养殖企业严格落实个必须即必须实现雨污分流、必须建设厌氧反应设施、必须建设沤粪池、必须提升有机肥厂),做到资源化利用全覆盖,从源头上解决养殖污染问题规模养殖场、有机肥厂均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二是采取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模式4家规模化养殖场通过将养殖粪污废水沉淀、分离、除杂等一系列工艺处理后,实现粪污废水分离,水资源回收重复利用。粪污经发酵烘干处理后蜕变为生态有机肥。通过施撒有机肥,促使土壤肥力提升、减少化肥使用,实现每亩土地增收1000元以上。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散养户项目部分采取先建后补、投工投劳的形式,群众劳务投入折算为配套资金形式,有效调动了户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四是畜禽粪污治理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力整合,农牧民养殖散户通过建设沤粪池,采取高温沤肥工艺有力提高农家肥有机肥营养成分,极大促进了乃东区绿色、生态农作物产出,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切实推动农村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