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以“六净三规范”推进家家户户干净整洁 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时间:2023-09-18 09:44:35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六净三规范推进家家户户干净整洁

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做法

近年来,卓德村始终把群众居家环境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把促进户户干净整洁作为消除陈规陋习、培育现代文明生活理念的重要举措,针对农牧民庭院和室内卫生缺少规范、推进不平衡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卓德村净三规范”工作方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村庄向户院延伸,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门前净卓德村专门划分卫生片区,实行责任制管理,压实门前“三包”责任,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的洁净意识从“家内”向“家外”延伸。以联户为单位,每周三开展门前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违反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的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不断引导村民主动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工作,以“小家之美”助“大家之美”,由户户干净实现全村干净。

庭院净卓德村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定期开展评比活动,通过宣传引导、评比帮扶多措并举使“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成为常态,让庭院干净整洁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将“美丽庭院”纳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引领广大群众美化家园,以美丽庭院的“小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的“大颜值”。今天的卓德,各家各户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木柴、牦牛粪整齐地堆放在院墙下,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联起美丽卓德。

厨房净卓德村通过开展清洁厨房活动,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就如何收拾厨房、食物存储时间及方式等为大家进行科普,并组织部分家庭“亮厨房 晒美食”,引导和教育群众保持厨房干净卫生、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有序,做到墙壁白、灶台亮、餐具净、橱柜净、抹布净,饭后食品归位、燃料归位、灶具归位、餐具归位,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厕所净卓德村高度重视改厕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以统一搭建藏式屋顶、防水效果好,墙体稳固,墙面清洁,厕内有照明、有门窗,能通风、采光好,没有明显异味为标准,不断推广普及卫生厕所,改建卫生厕所73座,普及率达到97.3%同时,注重引导和教育村民常通风透气,定期消毒,做到无异味、无蝇蛆,手纸入桶,无污水溢出。现在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的厕所

卧室净。卓德村通过常态化开展“最美双联户”评比活动,积极发挥“巾帼妇女”作用,通过查看家中是否实行“一日一扫”,卧室内被子是否叠整齐、衣物是否进柜子、床单被套是否及时清洗等进行评分,对最好的家庭发放流动小红旗和日常生活用品,以红旗的流动带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行动,激励全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心灵净卓德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将革除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推广运用积分制”“红黑榜乡风文明榜,着力解决宗教高消费、随大小便、酗酒、赌博等问题。通过集中宣讲、悬挂横幅标语、入户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精神文明素养,如今乡风文明和谐、人人注重卫生在卓德村蔚然成风。

物品摆放规范。结合各户实际,划定杂物堆放点要求群众在杂物堆放点进行规范堆叠禁止乱堆乱放、占道堆放,做到室外道路畅通、屋内摆放整齐。引导群众将物品进行归类整理,有序排列,长期不使用的物品放入柜中,整齐摆放,以物品的收纳整理带来更加宜居舒适空间。

车辆放规范卓德村将车辆停放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大车统一停放,小车不占道停放,并专门设立了2处停车点,定期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对违规停放的车辆及时通知车主并对其进行教育,确保人人遵守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文明村风。

人畜分离规范解决人畜混居影响村容村貌,消除造成的环境污染改善群众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卓德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77.25万元在村内统一修建牛羊圈,将74户村民家中牲畜集中饲养,实现人畜分离全覆盖

下一步,卓德村将以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中抓落实,全力推动村庄“面子”“里子”俱进、“颜值”“素质”齐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卓德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