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加查县四举措集中规范整治水泥砖厂

时间:2023-09-21 11:02:33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为切实节约土地资源,保护县域生态环境,从根本上扭转加查县水泥砖厂“多、小、散、弱”的局面,加查县政府研究部署了水泥砖厂整治攻坚行动。成立了分管副县长牵头,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合法合规、因地制宜、扎实有效推进水泥砖厂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攻坚行动前全县有水泥砖厂47家,通过整治攻坚,总的生产点从之前的47家减少为现在的24家,点位减少近50%。

坚持高位推动,统一区域。主要领导对整治攻坚行动重大事项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指导、亲自过问督促,先后8次带队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难题。县政府补贴40万元,用于推动集中搬迁点“四统一”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20次,召集砖厂听取意见建议、集体选址、分配用地、启动搬迁等会议18次,一事一议,统一意见,强力推进。充分考虑砖厂生产经营实际,召集砖厂负责人多次实地选址、充分讨论、集体议定,最终确定集中搬迁砖厂选在安饶镇惹米村。根据前期详细摸底调查的情况和拟搬迁砖厂的实际需求,确定50亩地。

注重方式方法,统一规划。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为砖厂合法合规生产经营“谋出路”,分类施策,通过依法依规关停一批、集中规范搬迁一批、因地制宜规范一批”推进整治攻坚,同时广泛宣传动员,争取各砖厂的理解配合,凝聚全县上下整治攻坚的合力,确保整治攻坚快速高效推进。明确惹米村委会成立唐东地产租赁公司代为管理,法人为村党支部书记,加快办理用地等手续,强化权属杜绝后期矛盾纠纷。

持续稳步推进,统一建设。采取县政府支持1/3,村委会出资1/3,群众投劳占1/3的方式,共投入约120万元,完成了集中搬迁点通路、通电、通水和场地平整“三通一平”工作,取得了市生态环境局的环评批复。专班统筹,惹米村主责,将50亩地均分为11块,确保土地有限的情况下公平公正。经过耐心细致的搬迁动员,11块地都明确了“主人”,与村“两委”签定了合同,目前都搬进了集中点。

切实抓住重点,统一管理。县相关部门统一对惹米村(唐东地产租赁公司)开展安全、质量、生态环境等监管,惹米村(唐东地产租赁公司)对其“入驻”的11家砖厂按县相关部门要求和合同落实管理、服务。对偏远乡镇,从群众用砖成本和便利的角度出发,在严禁占农田、严禁占河滩、严禁损生态“三严禁”基础上且办理了营业执照的,指导其抓紧办理相关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