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破难题 明责任 优管理 推动生活垃圾治理提档增效

时间:2023-09-22 17:13:42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近年来,浪卡子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县域生活垃圾市场化服务管理运营,加快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无害化收运处置,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高位推动破难题,环保基础不断完善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生活垃圾处置难问题,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农牧区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乡(镇)、村(居)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最终确定按照“总体谋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原则,逐步建立“户村收集、乡镇监管、企业清运、县级处理”的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控制,建立科学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形成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盯目标明责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县委政府在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明确政府牵头,按照行业职责,住建部门承担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主管职责,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县城环卫工作,构建了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通过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实现生活垃圾专业化作业、规范化管理、密闭化收运、卫生化处理,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保障优管理治理成效不断巩固为顺利实现县域生态环境治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目标,县委、政府牵头制定出台《浪卡子县辖区乡镇生活垃圾清运处置托管运营方案》《浪卡子县生活垃圾清运系统设备增补及运营方案》等配套方案,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体系。自20216月乡村生活垃圾正式托管运营以来,县委、政府积极整合方资金和力量,在原有设施设备基础上,先后投入456万元,进一步配齐全各类垃圾处置设备,每年安排114.6万元用于基层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全县公共场所、放牧点、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河湖草场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运营全覆盖,服务人口达到3.5万余人,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保的氛围更加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