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聚焦问题抓整改 深化举措促落实

时间:2023-09-23 17:37:45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自治区对山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山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抓好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案件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24日,共接到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42件,已办结22件。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促落实9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一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照单全收,切实把抓好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案件边督边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狠抓整改落实。明确提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管、责任人员迅速办”的案件办理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山南市配合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协调联络组、文稿材料组、宣传报道组、接访维稳组、整改督办组、追责问责组、后勤保障组7个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各县(区、市)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接到转办案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第一时间指示批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协调对接,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督办,责任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保证了案件办理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最通畅渠道,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普通举报案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迅速整改见效,对重点、难点举报案件,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督办、亲自跟踪问效,确保转办案件整改落实到位

规范流程,健全机制求实效为确保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及时高效办理,山南市始终坚持“问题不过夜”和“马上”工作要求,制定了《转办案件办理工作流程图》,规范“接”“转”“督”“办”“核”5个环节,建立了“案件迅速转办、领导包县督办、分类整改办理、层层审签上报、严肃追责问责”五大机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五个办结条件”要求,坚持落实“一案一督一办”制度,在接到来信来电举报案件转办通知后,立即启动督查督办程序,做到案件办理与边督边改、督查督办同步进行。实行“一案一档”,按照统一的格式规范整理案件资料,建立了案件处理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问题,山南市全面审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全面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新举措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

严明责任,严格执法强保障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管执法,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重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等行为,严厉查处环保领域失职渎职、整改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敷衍了事、进度缓慢等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紧盯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重拳出击,责令企业关停1家,停工整改2家,立案处罚2起、罚款金额6072元,约谈2家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