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浪卡子县“六个突出”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3-09-25 21:02:29 来源:山南市配合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近年来,浪卡子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六个突出”为抓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实现了农村整体面貌明显改善、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乡村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凝心聚力氛围明显浓厚、群众主体作用明显发挥、干部作风能力明显历练。

突出党建引领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各方面全过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社会协同”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行业部门联动抓、属地乡村具体抓、各方参与协作抓”的工作格局,引导全县45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56家非公组织和企业、26000余名群众参与,为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调查研究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县级干部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实事求是,既看“朝阳道路”又看“背阴胡同”,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综合分析研究,不搞“一刀切”。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了更多推进整治的好思路、好办法,形成调研报告5份,下发督办通知9期,采纳意见建议7条,解决突出问题12个。

突出规划实施坚持规划先行,完成71个村(社区)修建性规划,着手编制24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整合涉农、债券、援藏等资金15.96亿元,发动群众投劳和自筹资金1100余万元,引导企业和社会捐助资金500余万元。坚持项目牵引、力量下沉,组织780余名干部下村包保,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落实“周、旬、月、季”督导调度。截至目前,完成25个村(社区)项目建设任务,正在实施45个村(社区)项目建设,其余村(社区)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力争2024年实现全覆盖。

突出氛围营造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指导乡村开好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全面动员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力量,加强组织号召,激发农牧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羊湖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乡村微信群等作用,全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报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59个,曝光突出问题17个,开展宣传教育1504场次、受众80757人次,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1450份,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突出科学整治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结合不同村(社区)实际,研究制定专项方案。瞄准私搭乱建、一户多宅、改水改厕、人畜分离等重点,拆除私搭乱建建筑3486个、残垣断壁1718处、“一户多宅”166户、村内牛羊圈865座,完成改厕5968座、人畜分离2370户(其中集中分离1255),努力引导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

突出长治长效建立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片、党员和联户长包街道、群众包房前屋后的“五包”管理体系。健全考核监督体系,建立“周清洁、月评比、季考核、年奖励”考核机制。完善学习评比体系,组织开展县乡村现场观摩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构建精神文明建设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15条,着力引导农牧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